安徽省阳光就业网上服务大厅
www.ygjy.ah.gov.cn
安徽省
[切换]

关于进一步做好企业招工服务的通知
皖人社秘〔2020〕1号

来源:安徽省劳动就业服务局 加入时间:2020-01-10 14:36

各市及广德市、宿松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关于稳就业决策部署,根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就业工作的意见》(国发〔2019〕28号)要求,巩固扩大“四送一服”双千工程活动成果,持续营造有利于实体经济发展的良好环境,切实缓解部分企业“招工难”问题,按照突出市场导向、坚持政府引导的原则,现就进一步做好企业招工服务通知如下:
      一、健全“两个清单”,摸清供求状况
      (一)健全缺工企业岗位需求清单。各地要全面开展企业用工需求调查,重点深入园区企业,开展企业用工需求状况调查,主动收集“三重一创”、战略性新兴产业、承接产业转移等重大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项目岗位供需信息,及时掌握企业用工计划和用工进度情况。完善缺工企业动态监控制度,对登记缺工企业实施分级监测,及时掌握企业缺工人数、工种及工资待遇情况,及时建立“招工难”企业岗位需求清单。同时,有条件的地方可参照就业扶贫车间系统管理模式,建立“招工难”企业信息库并创建二维码,适时更新企业用工、缺工情况。
      (二)健全劳动者就业需求清单。各地要借助全省人力资源数据库、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实名制数据库、建档立卡贫困劳动者实名制信息库、登记失业人员数据库等,开展针对性摸底调查,摸清基本情况,了解个性化需求,建立就业困难劳动者就业需求清单。按照一人一策制定就业帮扶计划,建立“一对一”帮扶制度。
      二、加强用工指导,优化企业就业环境
      (三)开展企业用工宣讲活动。各地要紧扣“四送一服”双千工程安排,深入企业、园区常态化开展企业用工政策宣讲,全面宣传解读新发展理念、当前经济形势、劳动用工和社会保障政策等。综合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推介,采取专家解读、政策问答、在线访谈、媒体专访、卡通动漫等多种形式,通过政府门户网站、主流媒体、政务微博和微信、安徽公共招聘网、阳光就业网等多种渠道,对劳动就业相关法律法规和就业优惠政策开展宣传解读。
      (四)提升企业用工管理水平。支持AA级以上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设立县级分支机构,免费提供必要的办公、招聘场地;开展公益性招聘活动的,给予适当奖补。加大政府购买社会服务力度,为重点招商企业、返乡创业企业、大型用工企业配备“人社服务专员”,提供用工服务、社会保险、政策对接等服务,帮助企业应用现代人力资源管理方法与技术,提高识人选人的精准度、有效性,促进人岗匹配,提高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水平。加强用工指导,规范用工管理,优化就业环境,提高就业质量,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让员工分享企业发展成果,增强员工的向心力和归属感。
     
三、强化职业培训,提高劳动者技能水平
      (五)扩大省内就业技能人才总量。鼓励企业与技工院校、职业院校开展紧缺工种技能人才定向培养,按规定给予定向培养生补助,引导新成长劳动力在省内就业。支持企业开展新录用人员岗前技能培训,按规定给予培训补贴,增强新员工岗位适应能力。加强校企合作,各市每年至少开展一次需求对接活动,组织技工院校进园区、进企业,共同培养技能人才。
      (六)提升企业用工保障能力。支持企业举办技工院校,政府通过购买人才培养服务的方式给予院校相应支持。鼓励企业建设技能大师工作室,达到标准的给予建设补助,并根据工作成果情况给予后续支持。从全省各类企业中遴选一批技能大师,开展名师带高徒活动,按规定给予名师一次性带徒津贴。
      (七)加强高技能人才引进工作。企业从省外引进急需紧缺高级技师、技师,按规定给予被引进人相应补助;引进外省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全国技术能手、世界技能大赛中国队选手、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选手,按规定给予企业引才补助。
      四、搭建“两个平台”,优化供需对接
      (八)优化线上求职招聘平台。在安徽公共招聘网上开辟专栏,按地区及时发布缺工企业岗位需求清单,发挥公共、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作用,实现“一点发布、全省共享”。拓展“互联网+用工服务”新渠道,运用网站、微信、微博等多种媒介,采用各种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发布各类企业用工需求信息,扩大岗位知晓范围。
      (九)搭建线下求职招聘平台。常态化开展“2+N”线下招聘活动,增加招聘频次,精心组织实施,着力打造“周三招工、周六招才”就业招聘赶集日品牌。根据缺工人数较多企业的特点,结合其他专项服务活动,市、县级至少举办1场小型化、个性化、专业化的招聘会,重点匹配“两个清单”,精准搭建线下招聘对接平台。创新“公共人力资源市场+民营职业介绍机构”模式,各级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在完成日常招聘基础上,充分利用现有招聘场地,免费向具有诚信等级的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开放,提供免费的常态化招聘求职服务。
      (十)建立“两个包保”责任制。各地要在健全“两个清单”的基础上,建立“两个包保”责任制。对梳理出的“招工难”企业,实行市、县两级包保责任,明确AB岗,建立常态化联系机制,通过线上线下两个平台,持续跟踪提供精准服务。对部分“就业难”的劳动者,实行县、乡镇(街道)两级包保责任制,更新实名制数据库,开展“一对一”实名制帮扶,多措并举,在劳动者不挑不拣的情况下,一周之内帮扶就业。同时,将企业用工服务纳入就业创业工作绩效评价体系,作为“安徽公共招聘网管理运行及招聘会开展情况”“就业创业政策落实和就业创业服务评估”两个考核指标的重要内容。
      五、完善政策措施,服务企业发展
      (十一)开展企业淡旺季用工调剂。按照“政府支持、企业互助、职工自愿、共建共享、合作共赢”的原则,开展企业间用工余缺调剂试点工作。通过建立企业名录、搭建对接平台、完善协议保障、提供资金扶持等措施,在行业相近、季节性用工明显、后勤保障较好的经济开发区、产业园区内,引导企业组织富余职工到阶段性缺工企业提供劳务服务,实现企业间人力资源合理调配,平衡企业淡旺季用工需求。
      (十二)健全区域性劳务对接机制。结合“接您回家”“春风行动”等公共服务活动,深化皖北、皖江地区劳务对接协作,扩大结对帮扶单位范围,提升对接工作实效。组织用工需求较大的企业赴劳动力资源丰富的省份开展现场招聘和劳务洽谈活动,引导外省劳动力有序来皖就业。
      (十三)促进人力资源与产业发展协同。加强用工联动,及早参与对本地区重点建设项目或重大招商引资项目、重点骨干企业的人力资源需求情况进行分析评估,统筹考虑企业用工需求与当地人力资源实际,优先引进本地区人力资源较为匹配、员工薪酬待遇恰当、员工劳动保障合理的项目。增强对重大项目人力资源保障的同步性和及时性,在企业正式用工之前,提早做好供需对接各项准备,努力做到用工服务早行动。
      (十四)落实招工用工服务政策。落实高校毕业生到小微企业就业补贴政策,引导更多毕业生到小微企业就业。创新政府购买专业服务机构职介服务的机制和方式,促进用人单位和劳动者精准对接。新兴业态企业招用就业困难人员、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的,按规定给予企业社会保险补贴。落实社保降费率政策和援企稳岗政策,降低企业用工成本,稳定职工队伍。

 

              2020年1月2日

 

分享到: